Friday, November 28, 2008

花钱?省钱?

前两天照惯例到chartered上课。
我只能说,那一天还蛮开心的,因为,我很仰慕的学长坐在我的旁边;
而且,上完课后,他还送我和另外两位朋友回家(其中一个朋友生病,所以回家)和回学校,而他自己其实并不回学校,而是回家写thesis,他人真好~~

先岔开话题一下下
这位学长是我目前看过最接近完美的男生了。
他很聪明,有远见,幽默,机智,热爱运动和尝试新东西,有领袖的魅力,有领导才能;
他是他家附近的cc(community club) youth的领导人,未来应该会成为部长之类的官员,哈哈。
我发现,他和我喜欢的颜色一样,都是白色。。。这件事有令我暗爽一下^^

在他的车上,我们四个人聊了很多,还一直开玩笑。
其中聊到的一个话题就是金钱观念。
他很坦白地说,他不是那种为了省钱而委屈自己的人。
该花钱旅行的时候,他会去做;
想买很喜欢的电话的时候,他会去买(这是我看到他买i-phone下的结论);
当然我相信他不是没有储蓄的人,他只是照自己的能力合理的花钱。

如果是以前的我,大概会不赞成,
因为华人的“传统美德”--节省,根深蒂固的印在我的思想里。
但是现在,我还蛮同意他的看法的。
以前我很节省(不是吝啬),
朋友买生日礼物,我会很愿意出一份;
但我自己买东西总是买最便宜的,因为我觉得我自己不需要有这么好的待遇。
结果看看现在,要和别人共用一间小房间,没有私人空间,没有自由,没有床,没有地方吊衣服。。
这真是让我深深体会,有些钱真的是不值得去省。
因为省钱而失去自由,对我这种非常崇尚自由的人来说,简直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(当初做这个决定时脑袋应该是当机了)。

现在经济不好,其实更应该在能力范围以内花些钱买东西来刺激经济,
要不然商店没生意就会倒闭,越来越多人没工作做,就拖慢经济复苏的脚步了。

说了这么多,只是想说,该花的钱应该花,不要一直委屈自己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