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13, 2008

R.I.P 三伯

星期四晚上,我突然有股冲动打电话回家。
那时是晚上10点半,我打了许久,电话还是没人接。
当时心里就有两种猜测:
一是家人都已经睡了;
二是,三伯出事了,所以他们都去看三伯。

我没有打爸妈的手机,因为我希望我的第一个猜测是对的,虽然他们平时并没有那么早睡。
或许我早有预感第二个猜测是对的,只是不想面对现实罢了。

昨天晚上再打电话回家,
哥哥告诉我,星期四晚上他们都在三伯家,
看着三伯去世,当时正是十点多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原来,奇迹真的没有发生。。。

上个星期天早上,
爸带我和哥哥到医院看三伯。
其实我不喜欢去医院,也怕看到三伯苦苦挣扎的样子,
可是想了一下,最后还是去了。
三伯躺在HDU(High Dependency Unit) 里的病床,
非常非常痛苦的样子。
之前就听妈说三伯因为长期气喘,靠着药物扩张肺部。
现在肺部已经萎缩,不能正常运作了。
所以那天看着三伯不时大口大口的吸气,
真的很心痛。

回家的路上,
我问爸爸三伯会不会好起来;
爸说希望渺茫,三伯可能撑不了十天。
可我那时候心想,或许,或许,奇迹会发生,
我是真得这么希望的。。

其实我跟三伯并没有很深厚的感情,
我只在过年或者是亲戚结婚时才会见到三伯。
我跟三伯甚至没有说过几句话,因为三伯不会说中文,
而我的福建话又不灵通。

之所以会很敬爱三伯,
一是因为在那么多伯伯中,他让我有一种很照顾后辈的感觉;
其次,那是因为爸爸和三伯的感情非常好。

三伯识字不多,堂哥堂姐们念的书也不多;
(三伯比爸爸年长大概二十岁,堂哥堂姐们也比我大二十岁至三十岁,他们那代人比较不那么重视教育)
所以凡是任何英文或马来文的文件,比如政府文件或律师信这类的,
爸爸都会帮三伯看然后讲解给他听,有时候也会帮三伯处理这些事情。
每一次的拜年,我们都会在三伯家逗留最久,
爸和三伯有说不完的话,三伯也常常在那时候拿出一大堆信件给爸爸看。

爸爸曾经说过,三伯是个很刻苦耐劳的人,
在爸小的时候,三伯很严厉,不苟言笑。
这或许是因为他要负起照顾弟妹和养家的责任。
但三伯一直都很照顾爸爸,因为爸爸是家中最小的孩子。

八年前我们搬家的时候,三伯偶尔会来看看我们家里装修的进展。
他还送爸爸冷气机作为新居入伙的礼物。
几年前爸生病入院的时候,三伯也常常来看望爸爸,
还担心医药费太贵而给予经济上的资助(四伯和六伯当时也对我们伸出援手)。

还有许多对三伯的记忆,只能留在回忆里了。。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在电话中,我问爸爸为什么不让三伯留在医院继续治疗,而是让他回到家里。
爸说,是医生要堂哥堂姐把三伯接回家的。
三伯的器官很多都已经衰歇了,身体很虚弱,无法再动手术。
我无语了。。

换个角度想,三伯摆脱了病魔的纠缠,对他未尝不是个解脱。
三伯,安息。。。

3 comments:

bubu said...

lu si hok kien lang oh? wa baru zai leh..wa also si hok kian lang leh..lu zai boh? =P

anyway, hope you uncle rest in peace..

JY said...

wa bo zai wo...you always speak cantonese, i thought you are cantonese leh...

bubu said...

ipoh zai gong guong dong wah ge mah =D